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1

为进一步汲取科学理论知识和人文素养,增进校内校外交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在学校的精心筹备下,4月20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山水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期顺利开讲,一千多名师生现场参加了活动。讲堂首期邀请到了安徽省教育厅原总督学李明阳先生担任主讲人。

5A3953

51D56C

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在致辞中介绍了山水讲堂设立目的以及名称的由来。他指出,古代君子常“以山比德”“以水比智”。“山”代表着崇高持固、厚德载物,“水”代表着奔流不息、从善如流,君子比德于山水进而又移情于山水,既用山水来象征崇高的道德,又将山水作为情感的寄托。此外,我校发展形成了“一校两区一园”的办学格局,鼓山校区和汇心湖校区“山水”呼应,一体发展。学校希望通过山水讲堂进一步推动思想的交流与文化的传播,让来到这里的师生一起徜徉于“书山学海”,提升思想文化素养。

65541C

李明阳先生为我校“山水讲堂”题字,并在“山水讲堂”开讲现场举行了作品赠送仪式。报告会上,李明阳先生以《书法 自然 人生》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从书法的本质、书法的继承和发展、书法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书法渗透人生感悟、书法的创作与欣赏等六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书法的核心价值与美学品格,并从政治思想道德、专业、人文三个层面,勉励教师不断汲取优秀文化素养,更好地服务学生。

530280

王杰才在总结时强调,本场报告会既展示了书法的艺术魅力,又阐述了做人的道理;既表明了传承的独特作用,也强调了创新对于艺术及个人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他要求师生要重视精神价值追求,学会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中汲取养分,进而促进个人进步和全面发展。

本次活动,学校两校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听收看。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犹如一场文化之旅,收获很大。

我校山水讲堂的设立,是探索新时代三全育人、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举措之一,讲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校园,面向师生,以科学性、人文性、时代性为特色,提升师生员工政治思想素质和人文科技素养,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讲堂将持续进行,内容涉及党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诸多方面。(供稿:宣传部 编辑:陈辛琦)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