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6

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使其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经研究决定,我校将在三月全面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雷锋行,志愿暖合职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2月

三、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强化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激发我校学子乐于助人、服务社会、关爱自然、奉献青春的满腔热情,引导青年学生加强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投身学校建设中,争做学校发展的学习者、崇尚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四、活动内容

(一)以强化志愿意识、提升青年学生素质为目标,开展雷锋精神普及活动

结合专业特点,围绕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新时期学习雷锋活动的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通过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墙报设计、网上互动等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力,在全校形成践行雷锋精神、投身学校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以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志愿青年情暖万家为目标,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

1、开展倡导文明低碳交通志愿服务。积极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缓堵保畅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街道、广场、学校等地区,宣传低碳出行、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文明行路、文明乘车、文明驾车、文明排队等理念。

2、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结合植树节、消费者权益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组织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博物馆、展览馆、体育馆、文化遗址区、公园景区、社区文化活动站,开展义务讲解、文体活动指导、文明游园等志愿服务。

4、开展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组织科普大学生志愿者到各级各类科普场所通过设置科普展板、发送科普宣传册、现场演示原理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众科学认知水平。

(三)各二级学院、处(室)根据实际情况延伸拓展各类大学生志愿服务内容,精心安排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

五、活动组织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特点在三月集中开展着实有效、贴近主题的“学雷锋”活动。

(一)各学院团总支至少申报一项典型“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填报《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计划汇总表》(附件1)。

(二)各级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社团可自主申报校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一项,并填报《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重点活动计申报表》(附件1),交至挂靠学院团总支汇总。获得立项者可申请予以一定经费支持,申报需填写申报表(附件2)

各单位申报表于2018年3月8日下班前交至校团委王瑶处汇总。王瑶邮箱:34526424@qq.com

六、总结表彰

学校将对“学雷锋”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综合考评,评选优秀组织奖2名,“学雷锋标兵”若干。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雷锋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周密部署,统一安排,精心组织,认真筹划。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活动”的统一行动日。各级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请各学院将学雷锋系列活动工作安排于3月5日9:00前报至团委王瑶邮箱:34526424@qq.com,并在4月5日前将活动开展的情况的总结材料(含活动图片、活动简介与新闻报道等)发至34526424@qq.com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通过横幅、喷绘、微博、主题班会等方式对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进行宣传和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生动诠释当代雷锋精神的真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借助自身已建立的新闻传播平台,及时更新传播“雷锋”事迹,将我校个人或组织的雷锋行动广为传播。

(三)挖掘典型,注重总结。各二级学院在活动中要注重典型的挖掘,把学雷锋活动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典型学习宣传结合起来,强化学雷锋活动的特色,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对优秀的学雷锋团队、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将相关材料在宣传栏中进行展示,为广大青年树立身边可学可比的青年典型,激发广大青年“学雷锋”的热潮。

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认真组织,针对活动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相关活动。

附件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计划汇总表

附件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校级重点项目申报表

附件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实施汇总表


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二0一八年三月三日


上一条:爱在春日里 情系敬老院——总务处、团委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

下一条:“苏湾情 合职梦”——我院师生深入苏湾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