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美丽乡村我添彩”——建工学院学生赴庐江县龙桥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5

7月8日至15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美丽乡村我添彩”实践团赴庐江县龙桥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由该院团总支书记施芳芳带队,校委书记佘海月和建装教研室主任邓勋协同指导。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开展:一部分为结合专业优势,对庐江县龙桥镇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专业指导建议和意见,尤其是在庭院布局、墙面美化方面提供专业帮助;另一部分组成学生调研团队,深入三个待改建村民组入户调研,帮助村委会完成“一户一策”的改建调研任务。

7月8日上午,施老师和同学们按计划赶赴庐江县龙桥镇政府,参加现场对接会。龙桥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培、团委书记宋金虎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日程安排。会后,与会人员集体前往龙桥镇凌安村参观考察建设情况,凌安村是该镇自去年起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的示范村。村民们据实际村情,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可摸索出很多可供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真正看到了新时代的丽乡村。参观后,宋书记又带领团队一行人来到安定村,这是计划今年进行改建的中心村,共安定、岗榜、塘埂三个村民组,约160户,也是我们的学生调研团队开展工作的地方。

  7月8日下午,同学们就在村委会刘主任的带领下熟悉村子环境,为调研做好前期准备。7月9日至12日,同学们每天8点开始工作,一直到下午5点半结束。白天上门走访,晚上将收集的资料整理录入电脑。工作认真,踏实负责,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们的认可和好评。虽然有着乡音难懂的交流障碍,但是村民们热情的笑脸给了同学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期间,同学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还参加了安定村党支部的党员活动日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中党员同志的模范引领作用。此次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更加增长了见识,让同学们对于新时代城乡居民生活的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和感受,对身为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明晰的认识。

  正如团队成员李子豪在总结交流会上说的那样,作为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过去农村在我的想象里都是落后、脏乱的,可是来到龙桥镇、来到凌安村,我才真切感受到新时代的农村原来这么美丽、整洁,村民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也深深的打动了我,感觉他们活的有干劲有滋味。这让我更加明白了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指出,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人们都在追求着更高的生活质量和精神境界。身为建筑专业的大学生,在实践中立足本职,发挥特长,把过去脏乱差的农村建设成美丽整洁的新农村,这是我最该努力去做的。

  李子豪是这样,其他同学也是这样。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同学们和村民们的不舍告别中圆满结束。今后,建工学院将继续秉承“从做中学、从学中做”的教育理念,不断扩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覆盖面,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让社会实践成为建工学子践行真知、丰满羽翼的必修一课。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六】“合职梦·中庙情”市团委赴巢湖中庙慰问“三下乡”团队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源于心,下乡情”——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师生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