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源于心,下乡情”——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师生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4

  在骄阳似火的七月,我校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三下乡”团队深入大别山深处的六安市金寨县,开展了为期4天的调研。“源于心,下乡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除开展常规的调研、走访等活动之外,还对金寨县脱贫攻坚进行一对一的专访,深入了解人们的生活等各方面的变化。

团队首日到达了金寨县油坊店乡人民政府,有幸采访到油坊店乡分管扶贫的副乡长詹才浩、分管光伏扶贫和国家扶贫系统的黄成昊、分管易地扶贫搬迁和民生工程的潘孝焜。詹才浩向我们介绍了脱贫攻坚十大工程,

之后,团队在詹才浩的带领下分别深入了朱堂村和龚冲村,在途中,我们注意到很多地方在进行着施工建设,挖掘石方、修建公路。快到村庄处,开始出现农田,当地村民的主要作物是茶叶,茶田在这里显得随处可见。

在朱堂村,我们有幸采访到朱堂村的第一书记、驻村队长汪建国。他向我们介绍了村里易地搬迁,产业就业,一亩园工程,光伏入股分红,健康教育扶贫,精准扶贫和非贫困户的愿望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告诉我们:“我们当地有100多家茶业合作社,并且还有外地货商特意来收购茶叶,乡亲们的茶叶是供不应求的!”

之后两天,团队经由村委会成员陪同下走访了当地居民户,展开深入调研调查。在调研过程中给我们团队队员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朱堂村的杨大爷,杨大爷家里几年前妻子患病去世时自己的女儿正值高考,因为给妻子治病家里已经负债累累,考虑到上大学的昂贵费用,他的女儿提出退学打工,但他不希望家里的困难影响到女儿的高考,就对女儿说:“你只管念书,家里的困难我来解决,我砸锅卖铁也会供你上大学的。”现如今他的女儿已经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在霍邱一所中学当老师,回家不过几小时的路程,每逢节假日都会回家陪杨大爷。采访过程中,大爷满怀笑容地说:"咱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都得感谢共产党啊,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

作为著名革命老区的金寨,不仅有着"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美称,同时它也是六安瓜片的原产地,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随后我们实践团队来到了六安瓜片示范基地参观了当地的扶贫产业。基于此次的亲身实践,队员们坚信美丽金寨将发展得越来越好,金寨人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在调查临近尾声之际,我们来到了参观游览了金寨县的红色景点,感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体悟红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我们了解洪学智将军——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安徽将军传奇的一生,包括从参加游击队加入共产党,编入红一军任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参加长征、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

“源于心,下乡情”,下水方知水深浅,探索真理靠实践。短暂的“三下乡”实地调研已经结束,但相信队员们学而未止、思而未止,他们将利用自已的专业知识,围绕调研所得,为当地茶业发展建言献策。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只有加倍关心民生、关注国策,增长才识、奋发有为,把理论和实践结合,更好的回馈我们的社会。未来正在脚下,必当砥砺前行。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美丽乡村我添彩”——建工学院学生赴庐江县龙桥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聚焦党代会·党代表心声】崔霞:不忘初心 乐教敬业 勤奋做事 踏实做人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