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节系列报道十五】褚世居:加强基础医学建设 培养高素质医学类人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2

  褚世居老师是护理学院基础医学教研室主任,多少年如一日,他任劳任怨带领基础医学教学团队承担了学校三个二级学院9个专业的基础医学课程,给学校各医学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医学基础。

站在育人高度抓实验室建设

褚老师管理的医学基础教研室目前拥有五个形态学理实一体化教室、一个病理组胚实验室、一个数字形态学标本示教室、一个大体标本库、两个机能实验室和人体生命科学馆。目前人体形态学数字化升级项目工程、人体机能虚拟仿真中心建设已经完工。在实验室建设中,为了给各专业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技能型医学相关类人才打下扎实的医学基础,褚主任开展了充分的调研,走出去看国内同类型的建设得比较好实验室,吸收其先进元素,结合学校实际,反复论证,严把质量关,使基础医学实验室建设达到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

尤其是人体生命科学馆,2013年在周晓隆副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建成,目前每年为学校临床医学、护理、助产、老年服务与管理、康复、医学影像、医学检验、药学、药品营销等专业班级开放约86次,共约4300多人次;对外接待约40次,共约3600人次。全年累计接待约8000多人次。不仅提供在校学生学习和巩固人体结构知识,而且为社会展示人体奥妙,倡导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等科普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学院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加强教研室教师队伍建设

褚老师关注每位中青年教师的成长,鼓励每位教师发挥自已的专长,以教师职称晋升条件为抓手,主动积极地参加到不同教科研活动中,做到人人有事做,人人有目标。

目前,基础医学教研室16人中有正教授1人,副教授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院级教学名师1人,院级学科带头人2人,院级骨干教师2人,7人获得硕士学位或研究生同等学历,具有双师型教师10人。教研室主导的省级示范性实验实训中心2个,教材主委2人次,主编6人次,副主编10人次,编委23人次,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3人次,为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省级规划教材4人次,为主编、副主编和编委。每年有近10篇论文公开发表。

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大潮

褚老师发动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职教20条”,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积极投身到安徽省普通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标准化建设之中,目前基础医学教研室已荣获院示范性教研室建设,正在积极努力申报省示范性教研室建设。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一年一度教学能力竞赛,在近三年教学能力竞赛中,陈雁容团队获国家级教学竞赛一等奖,甘琴团队获国家级教学竞赛二等奖,陈天宇团队和解琨获团队省级教学竞赛三等奖。

本学年褚主任主动承担了17护高1、2班《系统解剖学》,18护理2-3班《正常人体结构》,18临床医学《人体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学,总学时达488学时。褚主任带头进行公开教学,带头开展混合式教学,把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上课前认真备课,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启迪学生思维原动力,充份利用现有教学资源、数字人为教学服务,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把解剖学知识与临床实际应用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

上一条:【教师节系列报道十六】金琼:创新奉献 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

下一条:【教师节系列报道十四】聂金桃:展现师德师风 赢得人间尊重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