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向先进典型学习】戴从容: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为师者,她传道、授业、解惑,孜孜不倦;作为党员,她勤恳、敬业、奉献,无怨无悔。当初毕业时她放弃了很多人追求的公务员岗位,毅然选择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深受学生和老师的好评。她从教三十余年,青丝染成白发,却初心不改。她就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戴从容。

政治信念坚定忠诚教育事业

戴从容老师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态度热情饱满。特别是在担任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期间,很好地配合领导的工作,表现出很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

她深知教师仅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她不但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更用自己的言行做好学生的典范。她在课堂上从未使用过手机,在各类会议上总是自觉将手机关机或调为静音状态。

教学水平精湛潜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戴从容老师一直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在教学过程中,她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她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上课时教学方法新颖得当,形式活泼多样,利用学习小组管理,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她努力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课堂有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在课堂外,她和学生们亦师亦友,更多的以一种朋友身份相处。她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听了戴老师的课没白听,她文采奕奕,吐字成诗,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

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党建工作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思政课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针对这一特点,作为支部书记的她坚持将党建工作同日常工作相结合,秉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能力共同深化提高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丰富载体,深化“两学一做”。找准结合点,提高党员履职能力。她把党建工作与党员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工作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创新活动形式,强化党建工作凝聚力。她所在党支部也被授予2017至2018年度校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注重实践教学增长学生才干

戴老师在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注重把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

2018年和2019年,她和胡朋老师连续两年组建暑期“三下乡”国家重点团队“筑梦新时代”理论普及宣讲团和“助力新时代”理论交流宣传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暑期实践活动,深入社区、广场、学校、企业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的理论主张带到群众中去,真正“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也让大学生锤炼了意志,收获了知识,増长了才干。

陶行知曾说过这样的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戴老师用爱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首先,在历年的教学质量考核中均为优秀。同时,仅在近几年,2017至2018学年、2018至2019学年,戴老师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2018年获优秀共产党员表彰,2019年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2017年获得校“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18年指导的“三下乡”国家重点团队“筑梦新时代”理论普及宣讲团被合肥市团市委授予优秀团队。

她深知,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工作任重道远。对于当初的选择,她无怨无悔。她常说作为一名教师感到无比充实、无尚光荣。她将继续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去谱写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新辉煌!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向先进典型学习】穆文静:严谨笃学树师风 重技立德铸英才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向先进典型学习】华艳:继续教育之旅无止境 终身学习路上常相伴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