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有巢氏”文化传承基地落户坝镇巢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巢父芳踪何处寻,巢州巢山柏森森。近日,我校党委副书记胡其云、学校环巢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蓉一行五人来到位于巢湖市坝镇巢山(当地人称之“相山”或“象山”),与巢湖市巢文化研究会会长黄鹏程先生、坝镇夏店村总支副书记李玉亭一起举行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有巢氏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有巢氏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教育部于2018年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5号),我校根据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要求,将最富有巢湖流域文化、特色文化特征的有巢氏文化,即以有巢氏为源头的巢湖地域历史文化作为基地传承的建设对象。

我校传承基地坐落于巢山的巢父生态园内。巢山位于巢湖东南坝镇境内,众山绵延,草木葳蕤,一派野性的自然生态。巢山不高,因历史悠久,其人文含量或不低于三山五岳。民营企业家黄鹏程先生建造的巢父生态园是集远古文化生态与现代服务产业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园区,以“巢文化”为主题,以休闲农业为主导,气候温润,人文景观奇美。陆游曾来此游历考察,留下 “何曾蓄笔砚,景物自成诗。”的名句。

巢山风光一瞥

据有巢氏文化研究集大成者中国科技大学宁业高研究员的概括,有巢氏精神可概括为:构木为巢、勤于探求的创新发展精神,首创巢居、勇于试验的实干苦干精神,教民制衣、导民食果的持续进取精神,与天争衡、为人争利的无畏大爱精神和福泽生者、安葬死者的务实奉献精神。这种创新、实干、进取和奉献的精神在我们的新时代依然闪烁着熠熠的光辉。

慎终追远,缅怀远祖流风余韵;薪火相传,弘扬先哲圣德懿行。巢山因始祖生息而有灵气,始祖亦因巢山而美誉千秋。良禽择木而栖,我校“有巢氏文化传承基地”的建立,必将促进有巢氏文化研究落地生花,促使校园文化的多样化发展,和助推我校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整体提升。

参加揭牌仪式人员合影

上一条:将“梦想”打印成“现实”——我校3D打印选修课正式开课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