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疫情防控·学校动态】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防控疫情承诺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6

亲爱的同学们:

假期好!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非常特殊的寒假。2020年农历庚子鼠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肆虐中国,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我们深信,在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大疫的关键时刻,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切实维护同学们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学校假期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在此,让我们一起郑重承诺:

我承诺——

自觉加强个人防护!

面对疫情最好的预防就是尽量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去人多的地方。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在家勤开窗通风,保持清洁卫生。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增强抵抗力。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身边亲友的防护工作,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

预防做到细处,是对每一个人最好的呵护。

我承诺——

坚决抵制各类谣言!

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和弥漫的恐慌情绪,心态非常重要,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独立思考。保持客观冷静,实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真实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弘扬网络青春正能量。

去伪存真,不随波逐流,谣言止于智者。

我承诺——

严格遵守不得提前返校纪律!

积极与辅导员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学校官网、班级群,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准确报送个人防控信息。合理安排寒假的学习与生活,作息规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到来。

小家平安,大家才平安。面对疫情,你我都是防线。

危难之时显真情,危难之处显正义。在与疫情抗争的“战斗”中,我们看到:

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不畏生死、救死扶伤的“中国精神”;

以全力以赴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为代表的“中国速度”;

以从上到下、一呼百应共防疫情为代表的“中国优势”;

以各方人士开展多种救助活动为代表的“中国大爱”。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我们一起努力。

面对疫情,我们需要拥有一份坚强;

面对疫情,我们需要坚定一种信念;

面对疫情,我们需要撒播一份关爱。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青春为战“疫”加油!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温馨提示

大疫,无人能置身“疫”外

实实在在发生的大范围疫情让大家恐慌并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亲爱的同学们,请大家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保持一种“不幸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的希望感面对现在的疫情,我们能做的是照顾自己,关心身边人,留心身边的美好,做好心理防护。

把每一天过好,是我们自己可以做到和掌控的。

快速缓解焦虑情绪,转换提升杂乱、阴沉的心绪的方法:

(1)远离不良信息:从正规渠道、官方网站获取相关信息,掌握必要的相关防疫措施和知识即可,避免接触带有各种强烈情绪色彩的信息,避免信息过载对心理造成的冲击。在心理恐慌的情况下,适当的“充耳不闻”是可取的。

(2)保持社会链接:温暖的社会链接可以安抚我们的“情绪脑”,去抵御压力带来的不良影响。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等方式多和家人、朋友、同事沟通聊天。

(3)记录“美好时光”:虽然是在艰难的时刻,但每天的生活中还是会有温暖、美好的时刻,有值得感恩的时刻。每天花三分钟,把这些瞬间记录下来,如一顿美餐、窗外的阳光、同事的鼓励、陌生人的帮忙等。

(4)文艺活动:在家中听音乐、玩乐器、唱歌、朗诵、阅读文学作品、书法、绘画等,无论雅俗,只要对自己口味、引得起兴趣,又不打扰别人,都可以轮流着做。

(5)有氧运动:目前有氧运动对于情绪改善的证据最多。受疫情影响即便不能外出,也可以在家里进行健身锻炼,如高抬腿、深蹲、箭步蹲、俯卧撑、卷腹运动等。

(6)呼吸训练:呼吸是我们唯一可以进行主观调控的内脏活动,呼吸调节的方法在古老的东方智慧中有很多体现,如瑜伽、正念、冥想、坐禅等活动中都涉及呼吸调整的技巧。呼吸训练过程中,应尽可能缓慢、平和的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一次的“呼”和“吸”的动作上,集中到自身内部,放空大脑,为人体在疫情压力下高速运转的思维活动“踩刹车”,将所有的忧思先放在一旁。

人生,不是一成不变的。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同学们可以在危机中成长,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更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人类在磨难中进化,我们的民族、个人在与灾难的搏斗中进步!

让我们一边思考、行动,一边体验如何在重大疫情中磨炼乐观、理性、坚韧的心态吧!

我是倡议者,从我做起,防控疫情我们共同关注。

学生处

2020年2月

上一条:【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报道】共同战“疫”合职学子在行动!

下一条:【大调研系列报道十】我校第五调研组开展乡镇走访调研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