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丰富劳动体验 提升育人实效——我校开展新学期首次劳动教育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我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培养学生的劳动品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3月24日下午,我校在汇心湖校区开展了本学期2020级学生首次劳动教育课。

汇心湖边、汇仁楼下,各班级都分配到不同区域的草坪,同学们按照校外指导老师教授的要点,记清楚哪些该除,哪些不需要除等除草要点。同学们用铲刀把一根根地粗壮的杂草剔除,技术愈发熟练。 由于天气气温高,太阳火辣辣的,热得同学们满头大汗,汗如雨下,还有些同学比起赛来,大家都想得冠军,所以集体效率飞速提升。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学校各片没有杂草的草坪露出了“笑容”,本次劳动课效果明显,成绩显著。

本次劳动课,课前学生处、教务处、总务处、教学督导中心通力合作,结合学校实际,选择校内草坪作为劳动场地、设计清除草坪杂草作为劳动课教学内容、编写了劳动教育课教案,然后下发课表至四个二级学院。课中,各部门分工明确:校内指导老师(各二级学院班级辅导员)组织本班学生到达指定的劳动场地;校外指导老师(园林绿化技师)逐个对该二级学院的班级进行授课和劳动成绩考核验收;教学督导中心负责教学秩序督导,校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进行教学巡视;总务处给每位同学分发劳保用品和劳动工具;物业公司负责劳动产品(杂草)集中收集和处置。

今后,我校将根据劳动教育新要求,调整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抓好职业技术教育的同时,强化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让学生增强职业荣誉感,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加强劳动教育,需要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实效性。我校将继续教育引导学生砥砺奋斗、吃苦耐劳,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和价值,通过劳动过程中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及其成果感受劳动乐趣,激发永远奋斗的精神。(供稿:总务处 编辑:陈辛琦)

上一条:用青春点燃志愿精神 用爱心诠释青春担当——我校组织青志联开展爱心助老活动

下一条:守护家园 筑牢青春堤坝——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