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毕业生驰援武汉系列报道五】王静:平凡之路 亦有繁花万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虽然我很平凡,只有一些平凡的才能和一点平凡的爱,但即使再微小的力量,聚集在一起也可以改变世界!”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王静让我们体会到,平凡也可以书写不凡。她作为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逆行而上,从太康医院到东西湖人民医院,再到肺科医院,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践行了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她是马鞍山十七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也是我校97届护理专业(护理15班)毕业生。

她是守护者,守护着健康,守护着病人的生命

“我是党员,又是武汉急需的专业,让我去!”2020年1月26日下午,当得知武汉疫情严重,安徽省急派援鄂医疗队,需要重症护理组专业护士,王静主动请缨,成为安徽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起初,王静在太康医院护理普通病人,ICU成立后,她立即申请加入重症救治组。在重症监护室,王静镇静克服心理恐惧和体力不足,坚持服务好每一位病患,每个班次全力照顾好2至3个重症患者,最终取得太康医院抗疫首战的胜利。3月1日,王静转战东西湖院区人民医院感染楼重症病区,在团队的紧密配合下,一鼓作气,取得第二战场胜利。3月23日,她再战肺科医院ICU,这里的患者病情更重,全部使用呼吸机,一半使用床旁行血液净化,很多患者使用先进的ECOM(俗称人工肺),每位患者都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悉心照看。王静与各地同仁专家一起并肩作战,在救治患者的同时,相互借鉴彼此的护理救治心得,认真记录下每一份护理文书。

她是见证者,见证了大雪纷飞,见证了春意盎然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难必然同当。”这是王静的轻轻和唱,王静关爱病人,也时常被病人间的互助感动着,被病人的坚强激励着。当病人听出王静外地口音,得知王静来自安徽后竖起的大拇指;当ICU成立以来的首例病人出院;当因为训练有素和干练果敢,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保证了病人的安全。在这个特殊而关键的时期,王静与病人的心越来越紧密,她勇敢守护生命,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王静说,她知道“Patient”有2个译义,一个是“病人”,一个是“有耐心的”。她深知,照顾病人就要有耐心,平常需要,特殊时期更是如此,耐心是她的责任。6床的老大爷,不到半小时就会一次小便。每当递尿壶时,老人都不好意思,而王静会亲切地笑着回答:“大爷,没关系,排尿有利于排毒,我不嫌烦。”还有5床老奶奶,带着无创呼吸机,小便后,王静便及时为她的手上喷了快速消毒液。

在抗疫一线间,王静在工作之余写下战地抗疫日记15篇,记录所见所闻和疫区感想。特别是援鄂之初的《战役•火线日记》见诸《人民网》《学习强国》,让更多人了解了一线抗疫情况。她奋不顾身、敢做敢为的事迹,被马鞍山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美好中冶“丝路会客厅”特别节目等连线播放,成为公众榜样,还激励了科室的护士也随后奔赴武汉。

她是坚守者,第一批来,最后一批走

3月16日,中共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指示:“各医疗队在保证患者救治的基础上,有序、安全、顺利的撤离,承担危重症救治任务的最后撤离。”首战太康,再战东西湖,决战肺科医院,王静和安徽省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一同向胜利冲刺。逆风而行,再次出征,王静被选到重病区ICU,成为一名攻坚突击队员,武汉肺科医院ICU是危重病人的集中地,也是全国顶尖专家的集聚地,工作难度和强度高,技术要求精准全面,面对挑战,王静奋勇当先,毅然成为疫情的终结者,在党中央协调指挥下攻克最后堡垒。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静的心中既有挽救生命的坦然,也有竭尽全力仍回天乏术的痛楚,还有牵挂担心家人的孤独思念,每当疲惫之时,王静会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代表的是安徽省,代表千千万万护士,此时此刻,我在前线与看不见微生物战斗,在挽救生灵,多一份付出,还一份轻松和希望。服务病患是真谛,抓住机会,尽己之力,实现人生价值,无怨无悔。”

这个冬天,因为疫情,我们很难看到岁月静好,但是太多的医务工作者却让大家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品质和“乘胜追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精神。在高感染风险的环境里,每上一个班就是一场硬仗,王静在援鄂期间不畏艰险、不辞辛劳、连续作战,为患者提供了高水平的专业级医疗服务,履行了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获得了安徽省援鄂医疗队、武汉当地医院和患者的高度好评,身为我校的毕业生,她已然成为我校全体师生的榜样,她在用勇敢与坚强,诠释着美好的芳华。(供稿:护理学院 编辑:陈辛琦)

下一条:【我校毕业生驰援武汉系列报道三】张海珍:满载的勇气心灵的召唤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