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张开:以身作则师亦友 无私奉献心换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张开,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自2020年进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以来,一直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工作卓有成效,荣获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高校优秀专职辅导员、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网络思想文化节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分析二等奖等奖项。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思想引领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作为一名从事学生思想工作的教师,首先要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立良好的先锋模范形象,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他发挥自己所学专业优势,坚持发展的育人理念,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成长,同时引领学生不断学习成长。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他着力引导学生提高思政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起早日成长、报效祖国的远大目标。

不断创新育人方法,做好学生管理服务

身为一线工作的辅导员,张开深知育人责任之重,任务之多,坚持在细微之处下功夫。他善于观察并加以合理分析、研究,既要处理好学生的相关教育教学工作,又要解决好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他和别的老师集体创造了学生管理服务的“五心”工作法。

管理育人要虚心。张开认为,辅导员是学生管理工作者,更是服务者,既要做到自己清楚管理工作的原则底线,又要耐心的让学生清楚规矩意识,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他结合所带班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实际,适时整合优势资源,按照学生们的成长目标,建立健全学生管理机制,规范学生行为准则。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好易班平台学校学工系统审批学生请销假,准确掌握学生行踪,确保无一例感染和密接。在校期间,学生最关注的就是评奖评优和资助。他严格按照评选手册开展工作,实行个人—寝室—班级—辅导员—学院领导层级递进审核制度,最后对奖助学金材料进行至少三次审核及检查,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对五类学生进行重点标记。在评定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学生监督,规范有序的做好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服务育人要热心。他把所带班级困难学生分为四类,包括心理问题学生、经济困难学生、身体疾病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建立专门档案,及时跟踪,保证定期谈心谈话,定期了解反馈。通过深入班级、走访寝室、在班级QQ群发放心理健康调查问卷,浏览学生微信群和朋友圈,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去年9月在他所带新生还没有入校时已经把入校防疫要求、辅导员情况、寝室攻略,奖励政策等分批在QQ群中推出,把新生教育早早做在了前面。他注重学生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在长期的培养熏陶中,学生们逐渐养成了谦和有礼、行止有度的日常文明礼仪。

组织育人要贴心。张开十分重视学生骨干的培养,通过他们“领头雁”和“情报员”的作用,以点带面做好育人工作。定期召开班长团支书例会及班委例会,开展班委培训,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骨干思想动态,提高学生干部素质。他教育学生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努力坚持“严、实、精”,做好“传、帮、带”。学生任克杰是张开带的一名优秀学生干部,两人的关系亦师亦友。刚入校时任克杰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对未来感到茫然。在张开的鼓励与引导下,任克杰不仅积极参加技能大赛,还加入学生会,成为了院学生会主席。

班级建设要精心。机电一体化专业所学的内容难度大,必须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实效。为了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他要求同学们充分利用晚自习时间,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温习等,结合所学外语单词等不断丰富自习内容,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张开坚持终身学习,永不止步。2020年参加安徽省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培训班,参加安徽省2020年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参加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度第2期《微软MTA系列课程认证科目培训班》,参加“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等一系列课程培训,在学习中发现不足,在学习中完善自我,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高了。他还组织开展了班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锻炼学生的思维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2020、2021年分别指导学生获得安徽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铜奖。

安全保障要细心。一方面,在假期以及开学之初,他会打电话或者深入寝室确认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并与其进行谈心谈话,缓解其紧张焦虑的情绪,及时解决心理问题。另一方面,在班级里经常开展安全教育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班会课,树立同学们牢固的心理防线,鼓励学生在疫情关键时期不传谣、不信谣,做到科学防疫。他常提醒自己,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把学生的身心安全放在首位,夯实奋进,决不松懈。

关注职业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张开眼中,辅导员工作是神圣的,每一位学生都值得用心关爱。他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合理部署,创新育人载体,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以各类竞赛为育人载体。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他所带班级学生在多项赛事中获得奖项。他所指导学生左文武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荣获安徽省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以社会实践为育人载体。他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所带学生沐俊安参加202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挂职单位一致好评。

以科学研究为育人载体。他带领学生主持参与申报各项课题,于2020年成功申报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级重点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等课题研究项目。

张开无比热爱合职,热爱辅导员工作,不长的辅导员生涯却铸就了一颗“老”辅导员的心。他表示立德树人,是他毕生要从事的事业,他将陪伴每一届学生们,为他们保驾护航,引领学生们成长成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大胆探索和实践中,他摸索辅导员工作规律,切实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使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刻苦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报国奉献中绽放青春芳华。(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1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洪媛媛:亦师亦友 传承师德

下一条:【2021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韩磊:爱岗敬业 勤勉尽责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