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我校“汇青春 绘夕阳”团队前往夏阁镇西峰乡敬老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七月骄阳,真情炙热。日前,我校“汇青春·绘夕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和成员带着满满的爱和关怀,前往夏阁镇西峰乡敬老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们的到来,打破了敬老院的宁静,敬老院瞬间变得热闹起来。有的学生和老人下棋,一部分学生和老人们聊天,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并为老人们包了500多个饺子做晚餐。学生还和老人们共同举行了“手拉手心连心 我为祖国唱首歌”的拉歌活动。老人们积极参与,主动唱起来。场面温馨欢乐,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真切的关爱和关怀。

“汇青春绘夕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除开展常规的敬老、爱老等活动之外,还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对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一对一的专访,深入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等各方面的变化。

一位叫章历贵的老人,今年68岁,是个老党员。志愿者得知老人象棋技术高超的时候,便自告奋勇要和老人杀几盘象棋。在进行楚河汉界之争时,志愿者和老人聊了起来。老人说:“好久没和年轻人下象棋了,这些年国家发展的快,年轻人都去城市里打工了。其实家乡农村发展的也很好,改革开放以来巢湖也发展的很迅速,都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好,国家发展,农村才能发展。”

98岁的老人常兰英是敬老院里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与她聊天时,她的眼里面充满了泪花,在谈到以前事情的事情,她很激动的说:“以前生活真的特别艰苦,吃住的都特别差,很难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只能安于现状,现在不一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谢共产党。”

孙家庆老人已来到敬老院11年,志愿者采访了解到,老人在来到敬老院之前,患有低分化鳞癌,但是老人自己乐观坚强。从1985年开始,他每天利用闲暇时光看书习字。生活安逸且富有情趣。得知熟识的志愿者去实习没有和大家一起来,老人觉得有点些许遗憾,并向我们展示了志愿者曾赠予他的笔墨书籍等礼物,还有来往的书信。心与心的交流,真诚感人。

西峰敬老院刘院长1997年就来到西峰敬老院,如今已经22年,他见证着老人们来到敬老院之后的生活变化,说道:“感谢党和政府对老人们的关怀和关心,让这些没有依靠的老人享受到了国家的福利和政策,真正让老人们‘老有所依’,也正是祖国的强大、繁荣才能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的保障。”

在西峰敬老院院长和老人们的积极配合下,“汇青春·绘夕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得到了锻炼,也引导了志愿者们深刻认识祖国7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真情讴歌了祖国70年发展的伟大历程。

“汇青春·绘夕阳”团队将会为做好本次活动的阶段性总结,制作西峰敬老院“讴歌70年,青春与祖国同在”活动纪念册,为敬老院制作和悬挂“爱心陪护照片墙”。团队成员将会继续定期去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西峰敬老院志愿服务常态化,把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做得更实!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合职梦·中庙情” 我校师生赴巢湖中庙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汇青春 绘夕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纪实(一)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