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报道·红色堡垒风采录之三】医学院党总支:党建引领新发展 砥砺前行守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4

近年来,我校医学院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对接合肥发展、提升内涵建设”的整体要求,紧密围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要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和内涵建设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切实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并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该院将党建贯穿于工作各环节,以党建促发展。积极探索开展“党建+人才培养方案”、“党建+教改”、“党建+科研”、“党建+实习实训”等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18年,医学院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生支部被评选为“先进党支部”;2019年医学院党总支被评选为2019-2020年度“先进党总支”、学生支部被评选为“先进党支部”。

 

重担当 着力推进党建责任层层落实

该院制定了党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并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晰,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以“争创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为标杆,全力做好“五个到位”、强化“七个有力”;创新工作思路,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切实强化党建工作与学院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亮点、凝练特色,实现以点带面,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jpg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医学院党员志愿突击队冲锋在前,吴俊峰等4人参与教师返校疫情隔离点志愿服务工作;方琼参加芜湖社区防控;王荣俊等12人参与学生复学疫情隔离点24小时值班;张四春等参与学生返校观察点值班。

 

强基础 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该院党总支成立以来,所属党支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到位,党员发展程序规范。19年发展学生预备党员22人,教职工1人转正;2020年上半年发展学生预备党员29人,教职工预备党员1人。

各支部定期做好谈话、思想汇报、培训和考察考核工作。同时,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党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定期更新完善,建立党费收缴台帐,按时上缴党费,所有材料分类装订,专人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党建工作档案管理。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该院率先在全校开展特殊党费上缴工作,校党委书记罗兆好以普通党员身份和24名党员共捐款5466元;后期在学校组织的捐款中,19人共捐款2900元。

 

抓关键 着力推进党员教育和管理

该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同时,探索开展“主题党日+”等教育实践,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入党誓词”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洗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并通过举办参加爱国主义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

支部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实行教师党员讲党课制度,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带动师生积极主动学习党的方针、理论政策,起好思想政治学习的模范作用。

认真做好“三会一课”和重要党内活动记录管理工作,设定专门的记录本,规范记录相关会议和活动;充分利用党统平台,做好党员注册、信息维护、动态管理、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确保党务工作规范有序。

 

重思政 着力推进三全育人体系

通过各类主题活动,该院党总支引导师生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推动文化和职业道德传承等;将宣传工作纳入年度部门工作计划,利用学校各级网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FACC02EBA06EDFF9C63E1E4B3AC_A6ED9709_D99D2.png

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它各类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发挥科研育人,教科研项目与成果丰富。发挥以文育人,打造三大学生社团,其中绘声艺术团为校级特色社团。推进资助育人,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奖学资助政策,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完善“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新媒体管理方式成为师生同向同行重要平台。坚持“安全第一”,全程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无安全责任事故。

 

谋发展 着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

严格实施导师制,重视年青教师的培养。2019年新进专业教师4名;新增外聘行业兼职教师4名;晋升教授1名,讲师2名,多名年青教师评为助理讲师;2名教师正在完成硕士毕业论文答辩,1名教师通过执业医师考试。

全年教师共发表论文25篇,一类3篇,二类1篇,三类6篇,四类13篇;立项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立项11项,其中省级科研项目立项3项,省级质量工程立项7项;实用新型发明7项。

招生规模逐年上升,就业保持较高水平。19级统招生数775名,秋季社会招生237名,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68% ,专升本23人;合肥地区就业率达到52.3%。2020年春季社会招生326名。

校企示范基地.jpg

校企合作成果显著,成功与合肥八院建立安徽省第二批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QQ图片20200713083348.jpg

技能大赛佳绩频传,2019年康复专业完成省高校康复技能大赛,我校参赛队伍总成绩位列第一。

LSS_6663.JPG

实验实训室建设平稳有序,完成医学检验和临床医学等实验室建设项目;完成公益性项目《生物医药协调创新平台工程》招投标,已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供稿:医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报道·合职先锋人物志之四】于治国:用爱心、细心和耐心书写“立德树人”

下一条:【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报道·合职先锋人物志之三】刘圣春:教育路上,吾将上下而求索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