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七一”专题报道】周婷:信念为灯 理想为岸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1

小荷尖角,蜻蜓上头。2013年8月,研究生毕业后的两个月,周婷老师通过合肥人事的统一招考考试荣幸地成为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先后从事过资助、就业、学生管理、组织发展、党建等模块工作,现任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在工作的过程中,她幸运地参与了每一届学生的青春岁月,参与了每一届学生的成长,带过的班级分别有13级建筑工程1班、13建筑工程2班、14级工程造价1班、14级工程造价2班、18级药学3班、19级药学2班、19级药学3班等。在七年多的工作时间里,周婷老师也逐渐从一个新手辅导员,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坐标。

立德树人、热爱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摆渡人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不令而行。” 周婷老师坚信身为教师应做到像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吐词为经、举足为法” ,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她热爱学生,通过微信、QQ等网络新媒体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贫困、单亲、宿舍矛盾等学生,以多渠道、多方式开展谈心。在工作上,沉心静气、修整思路、悦纳学生、完善自己,以信念为灯、理想为岸,挥就奋斗的如椽之笔,做自己和学生成长路上的摆渡人。

正因为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求实务实,勤学求进,虚心谨慎,周婷老师在工作上也一直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与好评。工作至今,获得的荣誉无数,先后获得了“优秀辅导员”“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模范家庭”“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坚持学习、以赛促学,做一名学习型的高校教师

少年功夫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入校七年多以来,周婷老师一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的汲取,对自己的专业技能一刻都不曾放松。工作之余,还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都是她心爱的案头读物。她坚信在全党全社会大兴学习之风的今天,只有脚踏实地,坚持学习,才能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8年,作为学校推选的参赛选手,周婷老师参加了能考察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的“硬核赛事”——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取得了我校在此项赛事中的最佳成绩。她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与过硬的专业技能,沉着应战,不畏强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省级决赛二等奖。这也是我校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2018年,周婷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和姚启芳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吴春雷参加了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最终学生荣获省赛三等奖的好成绩。从导游词和旅游文化元素的设计,到对学生讲演的训练、才艺的展示,各个环节她都全程参与,悉心指导。

周婷老师积极参与校级的各项赛事。2017年,荣获“喜迎十九大,我看高教新变化”校级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2018年,荣获“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校级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做一名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从教七年以来,周婷老师分别承担了《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旅游文学作品欣赏》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在授课过程中,周婷老师坚持寓教于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输传送。她通过辩论赛、诗词接龙、班级飞花令等多种形式加强课程育人,将中华优秀文化书籍,《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一些精品文化类栏目,新华网、人民网中一些精品文化类文章推送给学生,引导学生关注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从而更好地落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改进创新、盘活思路,做一名新媒体工作的建设者

在工作实践上,周婷老师作为团队成员之一,加入了校团委的合职青年新媒体工作室。团中央学校部审批的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共有百所,而高职类仅有四所,我校团委的合职青年新媒体工作室即榜上有名。在内涵丰富、格调高雅、运行高效的合职青年新媒体工作室中,周婷老师具体负责文字的脚本创作。在这项工作中,周婷老师锻炼了自身的专业技能,也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了对学生思想动态的了解及互动交流。在2018年学校举行的新春元旦晚会中,周婷老师即执笔整个晚会的串词创作。在学校团委运营的“合职青年”公众号中,周婷老师也会进行校园文化的宣传创作。此外,周婷老师和金玲老师还有申报应用文写作精品课程的规划与想法,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筹划阶段。在创新工作思路、拓展专业技能上,周婷老师将常想常做常新,永不止步。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李大钊同志的谆谆告诫久久地在周婷老师的心间回响。她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年教师可以通过实干创造未来,怀抱着初心,她将永远行进在立德树人的奋进道路上。(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1“七一”专题报道】沈慧:珍惜党员称号 认真履行职责

下一条:【2021“七一”专题报道】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服务理念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