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节系列报道十四】聂金桃:展现师德师风 赢得人间尊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2

曾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崇高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

在护理学院聂金桃老师的教学生涯中,她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她一直用爱心、耐心、细心、热心从事教学工作,赢得学生们的亲近、感激与尊重,每年的学生评教活动中都收到学生发自内心的好评。

用爱心对待学生

爱心是琐碎的、具体的,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聂老师会很早到校,巡视班级教室,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哪个学生没到,是因为什么原因。有一次聂老师班级的学生孔婷婷同学没有去上课,经询问后发现她生病了,聂老师立马赶到寝室,陪同孔婷婷的同学说她睡着了,聂老师还是进入寝室询问她的病情(因为聂老师是医生,可以初步判断病情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发现该生处于半昏迷状态,紧急呼救后等不及120,聂老师直接和几个学生一起把孔婷婷同学送往医院,医院诊断为上消化道大出血,差点失血性休克死亡,经医院紧急抢救痊愈,现该生成功在安医一附院就业,家人万分感谢聂老师,孩子毕业后很多年还经常跟聂老师联系。

还有一次,聂老师下班回家途中,遇到学生杨培丽说身体不适准备去诊所输液,凭着医生的敏感,聂老师仔细询问了她的症状及过敏史,鉴于她的过敏体质,聂老师建议她去巢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结果真的发生了过敏性休克,经医院全力抢救,进入ICU进行监护,聂老师一直在医院陪同到她转危为安。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学生感冒、烫伤、阑尾炎等等,聂老师都经常从家里带药,给她们消毒换药,还给家庭困难的学生送汤捐钱。2017年,检验班学生毕业20年聚会,有个叫钱杨军的学生给聂老师带来一麻袋大闸蟹,他说那年他化脓性阑尾炎是聂老师和江老师给他手术的,术后还熬汤送药,是他一生中最感谢的人。

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聂老师都会提醒孩子们增减衣物,不论是带班主任的班级还是上课班级,学生都非常非常喜欢聂老师。除了关心学生的生活外,聂老师也很关心学生的学习,包括他们的学习兴趣。有个学生叫李明凤,到校后一直想退学,聂老师多次找她聊天,聊学习、家庭、理想等、成功打开了她的心结,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一跃成为班级第一,而且随着学习成绩的上升,她的其它能力也越来越强,毕业后成功就业于上海长海医院。这类例子就更多,聂老师喜欢和学生交流,利用她的专业知识和医院的人脉,关心着学生,甚至她们的家人,现在聂老师和她的很多学生甚至以朋友相处,十几年来一直保持交流。有些学生甚至都不记得她们的班主任,却记得聂老师这个外科老师,在上海街头、地铁上偶遇,她们会抱着聂老师又哭又笑。

聂老师就这样一路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果实。因此也更加热爱这个职业——教师。

用责任要求自己

在从事《外科护理》《急救护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中,聂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把正确的、先进的、创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聂老师往讲台上一站,就忘记了个人的忧愁痛苦,以饱满的热情、用激扬的文字,用抑扬顿挫的声音上好每一堂课,在上课时,聂老师几乎和每一个学生都有目光交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这扇窗户里聂老师能发现学生的疑惑或懵懂,聂老师会重新再讲,结合生活举一些例子,争取做到难的知识简单化,让学生听懂。而且善于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用推理的方法进行知识梳理,反对死记硬背。聂老师经常用丑丑的画风画出人体的解剖结构示意图,让学生对书本的相关疾病知识与解剖图联系起来,了解疾病发生的机理、演变过程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一目了然。就这样,聂老师每年都赢得了她所授班级学生的喜爱。也先后荣获青年教师大奖赛三等奖;实践技能操作课程比赛一等奖;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17年全国助产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团队参加2019年校教学能力大赛获教学设计组一等奖(第一名),带学生参加2019年“安徽省助产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团队参加2019年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获医药卫生大类 一等奖(第一名);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等等。受到了学生、同行和领导的好评和肯定。在教学之余,聂老师不断学习,提升自己,顺利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临床医师资格证、临床医师执业证以及“养老护理员”“妇幼保健员”“育婴师”“按摩师”证书,并于2016年获“双师”资格。

用科研做进步的桥梁

在教学工作中,聂老师一直坚持不懈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在教学之余,聂老师积极参与教科研,在CN期刊发表论文8篇。参与2015年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合肥市社区健康档案的建立和使用情况调查》课题组成员(第三位);2016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巢湖市手足口病时空流行特征及影响因素》课题组成员(第五位);2016主持安徽省省级高校质量工程《示范实验实训中心》课题(主持人);2016院级人文社科研究重点课题《高校非医学专业学生急救知识与技能的调查与干预》(主持人);2016院级人文社科研究重点课题《情绪管理能力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第三位)。通过对学生的教学反思,聂老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教材编写,并把自己的反思与编委会进行沟通。在工作期间,参与《成人护理》(河南科技出版社、编委)、《外科护理学》第一版(河南科技出版社、编委)、《外科护理》第二版(河南科技出版社、副主编)、《外科护理》(安徽科技出版社、编委)、《外科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编委)等教材的编写工作。还主编了《护士实践技能操作规范》(安徽科技出版社、副主编)、《外科护理技术操作》(河南科技出版社、主编)等教材的编写。其中《护士实践技能操作规范》被省内很多医院作为护士的技能操作的教科书。

用关心对待家人与同事

教师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细节。聂老师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善待家人,孝敬父母,优待兄妹侄儿侄女。聂老师与公婆相处融洽,关心他们身体,问寒问暖。关心女儿的学习与成长,女儿顺利进入很好的大学继续学习,与女儿像朋友一样相处愉快,无话不谈。因为这,聂老师被院工会评为“我身边的榜样”。聂老师工作20年来与同事也相处愉快,认真完成领导的每一项任务,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积极发挥一名中年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用博爱回馈社会

在本职工作之余,聂老师不忘社会服务。利用休息日,积极参加社会工作。是巢湖市《全科医生》《社区护士》的培训师资。是巢湖四中的客座教授,曾多次被邀请到消防队、特警支队、交警支队做讲座,讲解各种急救知识和灾难庇护。经常到社区和企业进行急救知识宣传与讲解,增加社区民众的应急防护能力,为提高我国院前急救的成功率和有效性添砖加瓦。

聂老师始终以“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为行为准则,鼓励同学们自信、自强、自重,通过不同方式和公益活动,让他们每一个人都享受来自老师“关爱”的阳光。

上一条:【教师节系列报道十五】褚世居:加强基础医学建设 培养高素质医学类人才

下一条:【教师节系列报道十三​】梁丹丹:以事业心和责任感为成长基石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