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山水讲堂开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十五】用科学服务社会 用热情谱写青春——机电工程学院“飞行梦之队”走进中小学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8

  为了向中小学生普及航空航天科学文化知识,培育学生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展现当大学生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机电工程学院“飞行梦之队”在肥东县尚真花园小学和金寨县青山镇开展了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童声细语用心浇灌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科普知识的宣传也要从小朋友做起。飞行梦之队于7月3日来到了宣讲目的地—肥东县尚真花园小学。队员们在校方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培训教室,准备给小朋友们上第一课。开班课是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始,队员们先和小朋友们进行简单地互动,讲解航模科普知识。随后,又来到在操场,进行航模飞行表演等户外活动。短短几个小时的接触,队员们和小朋友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尽管他们的调皮有时会令队员们不知所措,但他们的纯真与友善令队员们沉醉其中。我们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群可爱活泼的孩子。第一天的活动就这样结束了,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一段难忘的时光。

飞行筑梦科教强国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为了提高中小学生对航空模型基本机构和飞行原理的认识,能自主制作、组装、调试并遥控航模,提高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为此,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我们采用了基础培训和选拔性专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我们首先进行科普理论知识分层次教学,在大家熟练掌握理论基础知识后就带领大家制作、组装和调试模型飞机,最后是模型飞机场外试飞。为了使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们将小朋友进行分组,每个培训组人数为12人,所有同学培训的内容均相同。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会选择优秀学员组建航模竞赛队和航模表演队,竞赛队主要负责参加航模比赛,表演队主要负责基本的航模特技表演。对于这两队,我们还进行了额外的专门训练。

半夏时光逐梦金寨

7月18日—21日,飞行梦之队前往美丽的金寨开展公益性的航模科学文化普及知识活动。我们将科学技术普及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有机结合,既丰富了农村中小学生暑期生活的乐趣,又让科技强国理念深入人心。

暑期社会实践很快就告一段落了。在不知不觉中,我们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大哥哥和小老师。有时候他们会跑过来告诉我们,他们心中的小秘密;有时候他们会拉着我们,让我们陪他们做飞机模型组装;有时候他们会突然给我们一个小小的惊喜—捧过我们的额头,给我们一个轻轻的吻……我想这就是快乐吧,这种快乐中夹杂着淡淡的幸福,让人回味无穷。

其实,社会实践的意义就是在于让同学们真实地感受社会万象,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处,推动学生综合发展。我们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科普宣传为目的,以昂扬的精神风貌为合肥市的中小学生呈现出了新时代的主流文化。同时,队员们不喊累、不怕苦,勇敢接受各式各样考验的不懈精神,也全面展现出了机电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拒绝安逸、挑战自我的态度。

上一条:遇见合职遇见“你”——我校两校区同时迎来2019级新同学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十四】我校“助力新时代”理论宣讲交流团赴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182号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